理论探讨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审计理论与研究 > 理论探讨 > 正文

审计干部能力建设研究

文章来源:自治区审计厅课题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6日 点击数:

审计干部能力建设研究

随 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越来越关注,审计机关的工作任务越来越重,责任越来越大,这对审计干部 的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审计干部能力的强弱,关系到审计监督职能能否得到发挥,关系到审计事业的兴衰成败。刘家义审计长曾连续几年在全国审计工作会 议上提出了审计干部的能力建设问题。事业兴衰,关键在人。抓好审计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打好基础,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 任务。

一、加强审计干部能力建设的必要性

审计部门作为国民经济运行中的“免疫系统”,新的经济形势对审计干部的审计能力提出了严峻挑战。加强审计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既是经济社会发展对审计工作的客观要求,是审计工作与时俱进、适应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审计机关履行监督职责,积极应对审计工作面临的挑战、促进审计有效服务国家治理作用的发挥、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客观需要。

(一)加强审计干部能力建设是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要求

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向全面、协调、可持续方向的科学发展,过去审计工作以事后监督、查错纠弊为主的经济“卫士”角色,必然要向经济运行中“免疫系统”的角色转变,审计必须更加注重宏观经济运行的质量、效益和安全,在更高层次上履行审计的前瞻性和建设性职能。这些都要求审计干部必须提高审计能力,对不同领域审计项目都能审、会审,都能科学揭示问题,作出合理评价,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国民经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二)审计干部能力建设是审计部门自身建设的要求。当 前形势下,审计工作面越来越广,审计工作量越来越大,涉及的领域众多,因此对审计干部的知识结构要求很高,社会对审计的期望值也很高,被审计单位的审计事 项适用的法律法规也千差万别,这就要求审计干部只有不断加强能力建设,才能在审计战线立足,才有可能正常分析和判断被审计事项是否违规违纪,审计结果才能 令人信服,审计的社会公信力才会得以进一步提升。

(三)审计干部能力建设是与时俱进适应新形势的要求。随 着被审计单位依法理财意识和能力普遍增强,被审计单位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的不断提高,加上会计软件的广泛运用,这就要求审计干部必须与时俱进,加强审计能 力建设,只有具备丰富的会计、审计、经济管理以及相关多种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审计查账的基本技能和方法,才有可能对被审计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 及其他有关的经济活动进行有效监督、评价和鉴证。传统的审查财政收支真实性、合规性和完整性的审计目标和功能逐渐减弱,审计的重点逐步向关注财政资金的管 理和使用效益方面转移,更加注重金融风险的防范和经济运行的安全,这些都要求审计人必须与时俱进加强能力建设。

二、审计干部能力建设的基本特征

第一,具有时代性。审 计事业是社会发展的产物,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任务,有不同的审计文化和审计精神,对审计干部的能力素质有着不同的要求。比如,在国家审计机关成立之 初,审计干部要有较强的查帐能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时期,则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干部要懂经济,懂政策,能够依法执审等。从审计干部能力形成的条件来 看,其能力素质是在一定的审计实践和社会环境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而这些明显地印上了时代痕迹。

第二,具有专业性。审 计对象中不确定性因素的不断增多,需要运用多方面的专业判断,使审计专业判断越来越受关注。审计专业判断的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审计事项结论、审计意见及 审计决定的正确与否。审计干部只有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才能胜任本职,才能有效降低审计风险,保证审计任务的顺利完成。《国家审计基本准则》第八条规 定,承办审计业务的审计干部应当具备专业判断能力。审计工作具有专业性,这是社会化大生产分工协作的客观要求。

第三,具有综合性。审 计干部担负工作的性质和职能,决定了审计干部必须比其他单位干部具备更综合的能力要求。审计干部不仅要具备政治、经济、法律、道德方面的素质,而且还要具 备查帐、揭示问题、揭露违法犯罪等方面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胜任审计工作。因此,审计干部能力具有明显的综合性。

第四,具有层次性。对于处于不同层级、肩负不同责任的审计干部来说,对其素质能力要求是不同的。在实施能力建设的过程中,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应针对不同层级的、不同业务的审计干部,有的放矢地加强干部能力建设。

三、审计干部能力建设的主要内容

能 力是做事的本领,在工作中起关键作用。审计干部能力建设是审计机关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审计项目的实施取决于审计干部的能力。只有让审计干部不断提高新能 力、增长新本领,才能推进审计事业的深入发展。审计干部肩负着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的重要职责,是国家财经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者,是公共财 政“卫士”,是资金使用单位的“医士”,是反腐倡廉的“斗士”,是党委政府的“谋士”,应该具备多种能力,其中如下几种能力是必不可少的:

(一)博学多思的学习能力

审计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领域,而审计干部身负“经济卫士”等 重担,不仅要有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而且要掌握经济、法律法规、管理、财务、工程、采购等多方面知识,由此可知博学多思是审计干部履职尽责的内在要求。当 前,随着审计环境的变化、形势任务不断发展、矛盾问题复杂多变、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对审计干部的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创新能力、执审能力等等都提出了新的 更高要求。但在一些审计干部中,还存在着学习能力不强、理论功底不深、认识水平不高、财会知识缺乏、审计经验不足等问题。有的干部面对困难束手无策,面对 问题没有招法,面对挑战缺少思路,有的精通传统账簿审计, 而应用计算机辅助审计却一窍不通;有的善于做具体审计事务,但缺乏应有的组织协调能力。究其原因还是学习不够、思考不深、认识不足,导致本领恐慌和能力危 机。克服这种现象,就要坚持博学多思,把学习作为终生追求,把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真正把博学多思作为一种理念来倡导、一种导向来落实。

(二)破解审计难题的创新能力

在审计系统流传这么一句话:审计难、处理难、处罚难、整改难、执行更难。如何破解难题,创新审计工作,是审计机关多年来在审计实践中不断思考的问题。近年来,经济运行的新环境使得审计的范围越来越广,而审计工作还是以事后监督“秋后算账”为 重点内容,未能突破审计体制的缺陷,加之一些被审计单位不配合甚至施以阻力,使得审计监督往往都是在被动地开展,这使得在具体落实上,有些审计项目成效不 明显,与经济发展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距离。畏缩困难必然束缚自己的手脚,因循守旧必然落后于形势,适应不了审计工作发展需要。审计工作 要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就必须紧跟时代潮流,不断开拓创新破解难题。

(三)揭示审计账目的查核能力

审 计干部主要是通过对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分析,从而得出相应的审计评价,这就要求审计干部具有较强的职业敏感性和账目查核能力,能从财务信息 中迅速找准切入点,找到解决问题的着眼点,从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有效地取得对问题正确判断的依据。当前,经济领域各种违规违纪和违法犯罪屡见不鲜,并且 被审计单位的反侦查能力也日益增强,审计干部只有具备较强的帐目查核能力,才能更好地揭示被审计单位存在的各种问题,揭露一切违法乱纪行为,从而坚持打击 经济犯罪,更好地发挥审计在惩治腐败、加强廉政建设方面的作用。

(四)负重审计的心理调适能力

心 理学研究指出,当压力持续的时间太长或者强度太大,会使人体的免疫系统受到损害,导致身心疾病。随着审计工作的不断拓展,审计对象的复杂化、多元化,审计 项目的增多,审计任务日益繁重,以及法治社会、信息化社会对审计干部的执法素质、科技素质等提出的高要求,审计干部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导致相当一部分审计 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上的心理压力日渐增大,加之受工作环境多变、长期出差在外、难与家人团聚、无法照顾老人和小孩等因素影响,容易因心理压力过重而出现职业 疲惫、生理失调等问题,如不能及时进行心理调适,很容易导致高级神经活动功能失调,就会对身心健康造成非常大的破坏。心理健康是一个人应对竞争、做好工 作、成就事业的重要保证。如果审计干部心理健康出了问题,就可能会影响审计的行为、审计的质量等各个方面。审计干部只有心理健康,调整好工作和生活心态, 才能有效凝心聚力,推动各项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调适好审计干部的心理健康已成为当前审计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课题。

(五)驾驭审计项目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进步,财务软件的普及,财会电算化的深入应用,给传统的财务管理模 式和业务处理方式带来了重大变革,审计对象在发生着变化,落后的审计手段,已无法适应审计形势的需要。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离不 开先进的技术与手段,运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显得尤为紧迫,实现审计手段现代化极为重要。这就要求审计干部必须具有运用新的科技成果和审计手段的能力与本 领。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正是基于此而设计开发的,它为审计干部搭建了一个应用计算机开展审计工作的平台。审计干部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提出“审计干部普及应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的要求,努力培养驾驭审计项目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六)统筹审计工作的组织协调能力

在 审计工作中,从审计项目立项、审前调查、送达审计通知书、进点审计、要求被审计单位提供财政财务收支相关资料,到调查相关人员、征求意见、出审计报告和审 计决定、审计建议和审计决定的落实、审计小组工作和廉政情况反馈等等,审计干部都要与被审计单位打交道,也免不了要与组织、纪检、监察、检察、财政等有关 部门沟通联系,有时还难免与同事产生某种分歧或矛盾。因此,审计干部要做好审计工作,不仅需要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扎实的审计业务基础,而且需要协调处理 好与被审计单位、与各有关部门及各方人际的关系,从而消除误解,把各方面的力量都吸引到关心、支持审计工作上来。在实施审计项目时,审计干部尤其是审计组 的负责人也必须具备很强的综合协调能力,这样才能对审计工作进行有效的组织,实行科学的审计管理,从而统筹推进审计工作。

(七)运用政策依法审计的能力

审 计是民主和法制的工具。依法审计是审计的根本原则和基本方针,是审计质量的重要保障,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关系到审计职能的发挥,是检验审计能力的根本尺 度。没有依法审计,审计监督就会流于形式,对被审计单位就起不到监督作用,而且还有可能对社会经济发展起阻碍作用。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法治社会 的不断推进。审计部门和审计干部作为经济活动中的卫士,更要知法、懂法、守法,严格做到依法审计,以法律法规来保证审计工作质量,确保每个项目都经得起政 策法规和历史的检验。

(八)廉洁从审的防腐能力

审 计一线是拒府防腐的重要阵地,审计干部的廉政与否直接关系到公众对其审计能力及审计结果的信任与否,关系到人民对审计的信心。在审计一线,审计干部常常遇 到被审计单位“示好”、“客气”,如果革命意志薄弱,法纪观念不强,没有经得住诱惑的考验,最终往往都会被“拉下水”,走向犯罪的深渊。廉洁从审,是每一 个审计干部应有的品德,如果不讲正气、讲原则,没有严格要求自己,就会失去防腐能力,在种种诱惑面前走向腐败堕落,从而侵害人民群众的利益,影响审计机关 的声誉和公信。因此,审计干部必须筑自觉接受廉洁警示教育,具有较强的廉洁从审拒腐防变的能力。

四、加强审计干部能力建设的对策

能力建设是一项长期的、重要的工作。由于不同地区的审计情况不同,审计干部素质存在差异,在能力建设上的选取点也各取所需。根据当前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我区审计干部的能力建设,主要应从以下方面进行:

(一)实行准入机制,提升审计干部入口质量

我 国目前还没有建立起完善的政府审计执业资格准入制度。政府审计的专业性和政策性都很强,这对从事该项工作的人员提出了很高的执业标准,要求他们在从事该项 工作之前,必须要具备一定的基本条件。俗话说:“精心选好树苗,胜如事后施肥”。因此对于拟选到审计机关工作的人员,必须严把入口关,要实行公开考试招录 或公开选拔,明确规定必须具有审计相关专业技术资格或特定资格条件方可报名,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进行优中选优,好中选好,把有本事、 能干事的人录用或选拔到审计机关来。

(二)实行育才机制,有针对性开展培训

由 于审计任务越来越重,而且新情况、新问题会不断出现,迫切需要大批素质高、能力强的审计干部。但不少审计干部长期忙于具体审计事务,接触新事物、涉猎新知 识、补充新技能、增强新本领的时间与机会较少,知识恐慌、能力恐慌已成为制约审计干部成长进步的瓶颈,破解这一瓶颈的首要途径是加强培训。要通过培训学 习,不断更新审计干部陈旧的思维方式,加强审计干部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培养,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从而达到业务精通、技能娴熟,成为善于发 现、分析和处理重大及潜在问题,适应审计事业发展的“四手”人才。可根据不同情况,针对不同级别、不同岗位的审计干部的工作特点进行分类培训,并建立审计干部理论学习考试、岗位能力考试、业务知识考试等考试制度,检查审计干部的学习效果,从而促进审计干部能力水平的提高。

(三)实行留才机制,大胆使用有能力的审计干部

审计干部安居乐业是实施能力建设的关键。各级审计机关要用“事业留人”,为审计干部创造出一个积极向上、重视业绩、奖勤罚懒的氛围环境。要坚持以人为本,多一点关心和理解审计干部,使他们感觉到自己的存在和对审计的影响,从而将其潜能价值和聪明才智都发挥到审计事业上。要制定适当的物质和精神奖励措施,奖励有突出贡献的审计干部,从而激发更多的审计干部深入学习,提高自身能力,激发创造能力,从而涌现出更多能力强的审计干部。

(四)实行练兵机制,提高审计干部工作的业务能力

审 计队伍业务能力的高低,决定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成效,也是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关键。要以提高实战能力为中心,以“四手”人才培养为重点,对新进人员 进行“一对一”和“传帮带”岗位练兵活动。针对近年来大型审计项目多、涉及专业多、工作难度大、专业人才不足等实际,要打破处室界限抽调不同专业审计干部 组成审计组,在审计组内实行“以老带新”的办法,每个审计业务处室确定2-3名审计经验丰富、专业知识过硬、计算机水平高的同志担任导师,充分发挥导师的 传、帮、带作用,培养“小专家”、“审计业务能力”。积极搭建岗位练兵学习平台,认真组织开展“四手”评比和优秀审计项目评比活动,重视通过案例教学、审 计实务操作等途径,由厅领导手把手出思路、教方法、带队伍,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审计能力,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理论基础和审计实战能力。

(五)实行代谢机制,激活审计干部干事创业能力

现 行审计机关部分的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不科学,存在职能交叉和重叠现象,另受社会环境、管理水平和审计人员配置中的“因人设岗”等因素的影响,造成人力 资源配置不合理,审计干部“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的问题很突出,“不犯错误不下台,不到年龄不退职”的现象还普遍存在,这对激励审计干部干事创业造成 不小的阻力。要在坚持《公务员法》和《干部任用条例》的基础上,从建立审计干部队伍“新陈代谢”机制出发,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疏通“出”和“下”两种 渠道,加大交流轮岗制度、引咎辞职制度等办法来优化审计干部队伍结构,激发审计干部干事创业能力。

参考文献:

1.张旭光:“现代党政领导干部能力建设初探”,载《辽宁师专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3期

2.梁作甲:“对加强领导干部能力建设的探讨”,载《社会科学论坛》2006年5月

3.安徽省六安市委组织部:“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能力建设问题研究”,载《组织人事学研究》2003年第4期

4.程建明:“激活审计机关人力资源浅探”,载《审计月刊》2005年第12期

5.李艳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审计事业发展”,载《衡阳通讯》2012年9月

6.陈勇:“加强审计干部能力建设的四个途径”,载《审计月刊》2012年第3期

7.张祥金:“浅谈审计人才队伍建设”,载《理财》2011年2月

8.李升满:“基层审计局长能力建设的着力点研究”,载《审计月刊》2010年第3期

9.孙志安:“加强干部选拔培养管理着力打造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载《人才资源开发》2011年5月

10.杨威:“加强审计干部能力建设浅析”,载《中国审计网》2012年6月

11.审计署人教司“培养高素质审计干部的措施”,载《中国审计》1997年4月

课题组组长:陆斌

课题组副组长:赵卫东、蓝子畯

课题组成员:彭启民(执笔)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审计理论与研究